湖北鄂州: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借疫情“大考”谋基层“大治”
2020-06-09

近日,湖北鄂州市出台《关于新时代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意见》,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干部下沉、靠前指挥”经验,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放权赋能,增强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按照扁平化管理、综合化设置原则,优化设置街道党政(建)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和综合性服务事业机构。赋予街道(乡镇)对区级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和任免建议权、对派(驻)部门机构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考核权、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建设规划编制的参与权。分类制定街道(乡镇)职责清单,全面清理非职责事项,实行“准入制”管理,取消主城区街道招商引资任务,推动履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88政务”模式(一门、一窗、一号、一单、一表、一网、一次、一份8个“一”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集中办、帮你办、自助办、全域办8个“办”),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整合基层现有站所、下沉执法力量和资源,统一由街道(乡镇)调配使用,做实属地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减负增效。以深化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落实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完善“双报到、双认领、双评价”机制,健全市级领导挂点社区、牵头共建单位统筹下沉、社区党组织书记统一调度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推动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双向评价。全面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深入开展以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推动社区重要事项“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积极稳妥推动村组合并,优化调整行政村设置,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市320余个行政村精简4%。

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智慧吹哨”指挥体系。市、区、街道、社区、网格五级联动,建立问题诉求全收集、分级分类全解决、处理过程全跟踪、完成时效全评价机制,实现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制定五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响应度、办结度、满意度为重点,构建自下而上、一事一评的评价体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整合现有资源,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纵向到区、横向到各部门的智能运营平台,构建政府提供场景、社会协调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治理新格局。

强化激励保障,优化基层治理队伍结构。把基层治理队伍建设纳入市、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选优配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对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区级备案管理。加大从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从优秀社区(村)干部中定向招录(招聘)行政事业编制人员、发展党员、选拔人才、推荐先进模范力度。今年已面向社区(村)主职专项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人。按照社区主职平均年收入不低于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年均工资水平的标准,建立与岗位等级和绩效考核相衔接的社区薪酬体系,实行动态调整,并为社区工作者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村主职工作报酬底线标准由各区比照当地乡镇(科级)副职工资水平确定;村副职干部工作报酬一般按当地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的70%左右确定,具体比例由各区根据实际确定。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