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探索“三回引三覆盖三融合”模式 扎实推进农民工党建工作
2020-04-27

四川省泸州市现有农民工163.9万人、农民工党员13157人。2018年以来,泸州市委坚持把做好农民工党建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实施“十万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三年计划,聚焦精准回引、精准管理、精准保障三个环节,扎实推动农民工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已回引农民工43748名,其中优秀农民工16833名、发展优秀农民工村干部3765名、培育农民工村级后备干部7741名,有效缓解了基层干部队伍缺乏问题,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人才保障。

精准实施“三个回引”,全面抓好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一是实施组织定向回引。市县农民工综合党委和异地农民工党委,对泸州籍农民工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反馈市农民工综合党委,建立“实名制”管理清单,健全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后备力量、农民工村干部“三本台账”,做到流向、从业情况、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向、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愿望 “六个清楚”。根据台账信息,每个农民工党委要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宣传引导,鼓励他们回乡发展。力争每年实现每个农民工党组织回引一批优秀农民工,每个乡镇发展一批农民工党员,每村动态培养一批农民工村级后备干部。二是实施就业定向回引。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市农民工综合党委定期整合市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根据信息台账,针对在外农民工从业情况,定向做好求职推荐,推动用工企业和农民工求职双向匹配,依托异地农民工党委为用工企业和在外农民工牵线搭桥,提供线下招聘平台。组织用工企业利用即时通讯平台开展远程招工活动,利用四川农民工服务网向农民工定向推送信息,切实为农民工提供招聘求职线上渠道。三是实施政策定向回引。聚焦市委“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置业十条措施”,对返乡就业农民工提供就业求职补贴,提供住房保障,发放交通补贴,奖励服务载体,通过优势政策杠杆撬动,吸引农民工就近就业。依托双培双带、创业孵化等计划,遴选一批有技术、有资金、懂管理的返乡农民工发展小微创业项目。对返乡领办专合社或创办企业的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建立创业担保基金,为农民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厂房等方式,为农民工搭建创业平台,连续3年每年实现市、区县遴选500优秀返乡农民工开展创业项目扶持,每个乡镇选树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1个以上。

精准推进“三个覆盖”,全面加强农民工党组织建设。一是组织建设全覆盖。市内,全覆盖建立市、区县农民工综合党委、乡镇(街道)农民工党总支(党支部)、村(社区)农民工党支部(党小组)。市外,在泸州籍农民工1万人以上聚集的省市成立14个异地农民工党委,由市农民工综合党委统一审批管理,各区县、乡镇(街道)已设立的异地农民工党组织划转到异地农民工党委集中统一管理,构建起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左右协同的农民工党建工作大体系。二是队伍配备全覆盖。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民工综合党委、市总商会综合党委共同考察确定异地农民工党委书记。市、区县委编办统筹协调100个事业编制,从全市遴选一批熟悉党务工作的事业人员充实到市、区县农民工综合党委,并为14个异地农民工党委配备1名事业编制的异地农民工专职党务工作者。从退二线的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选派2名熟悉党建工作的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分别联系14个异地农民工党委,每年实地调研指导23次。三是教育管理全覆盖。制定《泸州市驻异地农民工党组织管理办法》《规范泸州市异地农民工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办法,建立农民工服务网站,开通流动党员管理系统,组织新年茶话会、党员冬训班、联席会议等,对农民工党员开展分类教育、量化考核、积分奖励,实现“线上全覆盖联系+线下全覆盖交流”,推动在外农民工管理常态化、信息化、长效化。

精准促进“三个融合”,全面统筹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一是促进党建和农民工技能提升深度融合。围绕农民工流向、从业情况、特长专长,每年组织开展12期农民工党员实用技能培训班。市县集中组织培训教职人员,依托异地商会开展就业服务活动,通过集中授课开展就业服务培训。对通过培训、鉴定合格的参培人员集中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技能证书。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和品牌培训。2019年以来,全市开展返乡创业培训15个班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开展品牌培训50个班次,累计培训2500余人。二是促进党建和农民工群体关爱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农民工子女游学活动,每年组织一批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到父母打工地开展游学活动。每年组织开展新年“送温暖”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多个部门,分赴异地泸州籍农民工集中地召开座谈会,发放慰问信、慰问品。三是促进党建和农民工稳岗就业深度融合。市、区县农民工综合党委联合相关部门成立返乡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攻坚党小组,提早收集出行需求、提早做好统筹规划、提早调配车辆运力,市、区县开通“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达服务,实施实名制上车登记、车辆定时通风消毒、司乘人员定点监测体温等防控措施,并利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预防信息系统,全程监控司乘违法违规行为。春节以来,全市共摸排返岗务工农民工1140254人,对有返岗需求的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并开具健康申报证明876785份,协助外省来泸招工组对接老员工复工返岗32768人,组织专车2424辆次点对点护送农民工复工返岗6.5万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