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烈火中铸就忠诚 用生命守护绿色家园——刘京朋同志事迹材料
2022-09-23

刘京朋,男,汉族,197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现任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级警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被河北省森林公安局记三等功一次;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暑期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选树为秦皇岛市2019年度“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2021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2022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位普通的公务员,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烈火英雄”,也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走出军营,从军人到“烈火英雄”

2004年,刘京朋从部队转业进入森林公安领域,在部队里,他曾是一位优秀的连级指导员,然而到了新的岗位,却发现这是一支简陋到甚至寒酸的公安队伍。当时全市还没有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扑救森林火灾都是森林公安局的干警。干警们平时处理日常工作,有了火灾就是消防员。火灾来临时,用的是所谓的四号工具(也就是树枝、扫把)进行扑救。这项工作既危险,技术含量又不高,是一个绝对“不吃香”的岗位。

经过短暂的不适应,刘京朋迅速调整心态,他是军人,军人以命令为天职,以忠诚为底线。在这里,火情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哪里有火,哪里就要有他们的身影。

刘京朋难以忘记,第一次感受林火肆虐时的危险情景,那是在秦皇岛市卢龙县的山上,一道浓烟扫过,倾刻间,一片玉米地就被烧为灰烬。与火焰近在咫尺的他,被一股炽热扑在脸上,险些被打了个跟头。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那一刻,他有过恐惧,但军人的天职与责任,也坚定了与火魔斗争到底、保护生态与国家财产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空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更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这一理念让秦皇岛的森林防火工作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也给刘京朋创造了施展自己家国情怀的舞台。

没有硝烟弥漫的战场,却因为水火无情,让每一片山林与土地,处处可能成为战场,也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主战场。“我是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对党忠诚是信念,不忘使命是初心,把总书记对于森林防火的指示精神贯彻始终是责任。”刘京朋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几年的时间里,刘京朋实地勘查火场100多次,亲自带队指挥扑火60多次,每次发生火灾他都亲临现场,带领队员进行扑救。在火焰的危险与肆虐中,他勇敢穿越,积累经验,迅速成长名一位称职的森林公安干警。

2010年3月秦皇岛市才正式成立30人的森林消防队伍(当时叫扑火队)。2013年,因在防火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刘京朋开始担任秦皇岛市森林防火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森林防灭火工作。从此,他从一名普通的“烈火英雄”,开始变成了领头雁。

做领头雁,打造最优秀的森林防火团队

刘京朋担任防火办负责人期间,正是全省森林火灾多发频发,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的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源头治理,提高安全扑救能力,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批示精神,在省、市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刘京朋把军队的过硬作风带到工作中,利用八年的时间,着手组建了秦皇岛市第一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的“头雁效应”。

8年来,他把绝大多数精力都投入到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和战斗力提升上,探索建立了“五统四化两结合”的管理模式,即:统一招录队员、统一培训演练、统一调度使用、统一装备物资、统一预算经费;队伍管理军事化、扑救指挥专业化、物资装备标准化、后勤保障一体化;集中备勤与靠前驻防相结合,预防巡查与火灾扑救相结合。

过去,森林消防队被人们称为农民工”队,招人极其困难。是一个“好人不愿来,差人干不了”的地方,但“五统四化两结合”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的森林消防队伍队员构成复杂、经费保障不足、调度指挥混乱等问题,全面提高了指战员的专业素质、指挥水平和战斗能力,为森林消防队伍迈向正规化、专业化、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这一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已在全省乃至全国部分地区大力推广。

在实际的救火工作中,水是太珍贵的财富。过去因水源供应不上,为森林防火带来极大困难。刘京朋也曾眼睁睁地看着,因为缺水,让火势不能及时扑灭。

无数次的不眠之夜,无数次的风雨兼程,刘京朋探索科技创新之路,参与创新了“以水灭火”“风水结合”“高压水泵”配合“高压水车”等多套森林火灾扑救战术战法,全市以水灭火装备投入3000万元,森林防火装备和技战术均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他和队员们还探索了“水井+储水窖”的水源地建设模式,建成后基本形成了重点林区春季迎风侧“两公里取水圈”。

“火灾来临时,我们能以最快速度灭火。”刘京朋自豪地说。

“老三样”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支拥有现代化设施、高科技手段的队伍。目前这支队伍规模已达1480人,市直大队也从最早的3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人。在技术手段上也从以往的原始工具扑火方式,转向高新科技的突破,建立了卫星热点监测系统、林火视频监控系统、直升机空中巡护系统,对全市野外用火情况实现了100%全覆盖的立体化实时监控,极大提高了日常巡护监管效率。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2018年和2020年实现了省级挂账“零火灾”的工作目标,创造有史以来秦皇岛市森林防火工作最好成绩。

为了人民,随时随地准备牺牲

电影《烈火英雄》中有一句台词,“自从我们当了消防员的那天开始,我们就已经做好了要牺牲的准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森林干警的首要职责。对此,没有人比刘京朋体会的更深刻。火情就是命令,每一个火情都是紧急出发的号角。随时待命,马上出发,成为生活的常态。为此,可以没有节假日,也没有自己的家事。

2011年4月12日,女儿突然发病,在当地治愈未好,刘京朋带着女儿去了北京,在北京医院,守护着女儿的刘京朋突然听见一位病友说,“你们秦皇岛有地方着火了”,闻讯后他急忙确认消息来源,得知是抚宁县大新寨镇大石窟村突发山火。

毅然抛下病床上6岁多的女儿,从北京赶回秦皇岛,参与扑救工作。女儿望着他的背影,哭喊着“爸爸,别走!”他眼含热泪,忍痛离开。这是一场秦皇岛历史上罕见的火灾,扑救工作持续六天六夜。这期间刘京朋与队员们在山里同吃、同住、同行。面对危险,他们写下了遗书,以生死相托。

“我肩上的是别人的儿子、丈夫和爸爸,但这一刻,我要和我的兄弟同进退。”面对着家人的不满,刘京朋这样说到。他所带领的队伍最终成功扑灭了东峪林区、平市庄林区南线和重要目标区南线林区大火,确保了重要目标和祖山风景名胜区的安全。

2017年4月15日,在扑救青龙县森林火灾过程中,他脚踝严重扭伤。没多久,卢龙县又发生“4.26”火灾,他因伤不能亲临一线,仍坚持在指挥中心组织后方协调和信息上报工作凌晨1点多钟,他接到姐姐电话,得知久病在床的母亲去世的消息。因火情紧迫,他最终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而这成了他终生的遗憾。

在刘京朋的感召下,秦皇岛的“烈火英雄”们,不但负责着全市的森林防火任务,还遵照省森防指的指令赴保定、石家庄、承德、唐山等地11次参与跨市增援,成为河北省最好的森林消防团队。十几年来,刘京朋的手机永远保持畅通,火灾的出现消息永远会得到他最快的回复,火情出现的现场,永远都会出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亲临一线指挥、亲自带队扑救、亲手处置险情,哪里有了应急事件,刘京朋和他的团队就是最好的扑火者。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救援提出的16字队训,时刻镌刻在刘京朋的心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刘京朋始终没有忘记,把队员保护好,把森林资源保护好,把人民财产保护好。在新时期到来之际,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做好应急管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是这位森林防火一线指挥官始终扛在肩上的沉重使命,也是他用血和汗完美诠释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