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4-01-30
    1月29日上午,秦皇岛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委书记王曦,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辰彦、廉茹艳、刘福明、杨铁林、孙志川、郭爱民、杨学功、杨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廉茹艳主持会议。
    丁伟、张淑云、陈玉国、艾春、张振锋、许红琳、石磊、樊海涛、邱梁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40名,实际到会代表306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刘辰彦说,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辰彦报告了一年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二是提高立法质量,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三是加大监督力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五是坚持“四个机关”定位,扎实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
    刘辰彦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提高政治能力,提升立法质效,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法院院长张莉作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能动司法,在推进公正司法中动真章、见新效。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在护航发展大局中担实责、开新局。三是回应群众期盼,在司法为民实践中办实事、创新绩。四是精细审判管理,在提升司法质效上下实功、谱新篇。五是坚定政治方向,在夯实司法根基上用真力、谋新为。六是主动接受监督,在提升司法公信上出实招、展新貌。2024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积极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求实务实落实、争先争优争效,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秦皇岛法院力量。
    市检察院检察长黄英杰作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聚焦中心任务,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牢记检察为民,能动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三是恪尽监督职责,坚决守住公平正义的法治底线。四是强化问题导向,为美丽秦皇岛建设增色添彩。五是坚持固本强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新时代秦检铁军。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聚焦秦皇岛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价值追求,切实做到为大局服务落点优、为人民司法实效优、为法治担当业绩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秦皇岛检察力量。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印发了《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焦大伟、高向阳、郭建平、李国强、陈秋华、张莉、黄英杰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委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市政府组成人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各县区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来源:秦皇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