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4-01-29
    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奋楫扬帆勇毅前行。1月28日上午,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市委书记王曦,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辰彦、廉茹艳、刘福明、杨铁林、孙志川、郭爱民、杨学功、杨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刘辰彦主持。
    丁伟、张淑云、闫五一、陈玉国、刘学彬、艾春、张振锋、许红琳、石磊、樊海涛、邱梁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40名,实到31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刘辰彦宣布: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丁伟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丁伟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秦皇岛发展历程中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抓创新、上项目、扩内需、促协同、保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元台阶,同比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丁伟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发有为推动秦皇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3.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丁伟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坚持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坚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坚持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统筹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让发展高质量与生态高颜值互促共进。坚持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改进公共服务,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秦皇岛更加可视可感可及。
    丁伟说,今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度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以重点突破带动活跃全局。二是推动投资消费双向发力,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五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不断加强城市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七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八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丁伟说,奋进新征程、走好赶考路,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思想解放,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丁伟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勇毅前行,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秦皇岛力量。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秦皇岛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秦皇岛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杨玉忠、菅瑞亭、李秦生、张树仁、郑建军、焦大伟、高向阳、郭建平、李国强、孙立军、岳会仁、李彪、王强、安生宏、陈秋华、张莉、黄英杰、刘志新、彭云、鞠世闻等。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市委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各县区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来源:秦皇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