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董晓宇到会指导 王曦主持并讲话
2023-02-08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统一要求,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联系市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总结工作,查摆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晓宇,省委督导组组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利锋到会指导。市委书记王曦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把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委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位市委常委深入学习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王曦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从6个方面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王曦带头作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批评。市委常委依次发言,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发扬了勇于直面问题的斗争精神,表明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展现了推动秦皇岛跨越式发展的责任担当,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鼓舞士气、推进工作的预期效果。

 董晓宇对秦皇岛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找准重点、焦点、结合点和落脚点,谋划实施好秦皇岛发展蓝图和路径。要锚定发展第一要务,主动融入重大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秦皇岛篇章。要牢记为民宗旨,持续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切实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服务保障民生上下功夫,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平安秦皇岛、法治秦皇岛建设水平。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班子队伍干净担当、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要强化作风建设,狠抓末端落实,形成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良好氛围。

 王曦在总结讲话时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要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真正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加强班子建设的实际成效。

王曦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植入灵魂深处、化为行动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要在心无旁骛抓发展上作表率,聚焦打造18个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上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三要在主动担当促落实上作表率,带头以身许党、夙夜在公,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问题收集解决反馈、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要素供给考核等机制,引导督促分管领域强化“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意识,以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工作末端落实,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团结奋斗、只争朝夕,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四要在廉洁自律重操守上作表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市政协主席闫五一列席会议。

来源:秦皇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