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好每一块阵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六带头、六确保”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阵地战剪影
2022-02-23

连日来,为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认真履职、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切实做到“六带头、六确保”,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坚决守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早春二月,当人们还沉浸在农历新年和迎接冬奥会的喜悦中时,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悄悄来袭,打破了每个人原本平静祥和的生活。2月8日,葫芦岛市绥中县地区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导致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周边城市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全市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严寒之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汇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全市上下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疫”一线,党旗最鲜亮


2月13日夜里,风雪交加,海港区驻操营镇九门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娄绍奎站在窗前望着外面的大雪,不放心省界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于是驱车赶到卡点。两个月前,娄绍奎意外受伤,左脚踝根骨骨折。车门打开,他艰难地挪动身体,拄着双拐下了车。此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这几天,他忍着疼痛跑遍全村4个自然片8个村民组,晓之以理,动员全村1236口人做核酸检测,嗓子都喊哑了。“我们村地理位置特殊,与辽宁绥中只一墙之隔,县级公路穿村而过,是海港区通往绥中最繁忙的公路。”娄绍奎沙哑着嗓子说,“作为海港区的东大门,村里两年前设置的卡点就没撤,为了全面阻断传播链条,我们村自2月9日起,将九门口东门封闭。”尽管行动不便,娄绍奎每天还是要到已经封闭的卡点检查有无疏漏,仔细查阅《疫情防控检查站登记表》,询问这一天有无异常情况。“脚伤的疼能忍,不算啥,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党员干部就要冲在前面,这是为了咱老百姓,辛苦也值!”正月初九,海港区西港镇偏坡新村的居民们尚处在迎接虎年的欢乐气氛中。没想到,当天晚上,这里排查出了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的密接人员。接到封闭管控的要求后,偏坡村委会立即开展紧急行动。村党支部书记刘贺连夜召开村“两委”及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扩大会,事无巨细地布置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晚上9点半会议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半才结束。1小时后,偏坡新村的疫情保卫战正式打响。隔离人员,封闭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偏坡新村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们与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一起,守护着全体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征集志愿者的消息一经发出,小区的党员就积极主动响应,我们用最短的时间集结了最有凝聚力的队伍!”偏坡新村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晚开展消杀。被封闭的楼栋没有电梯,为了方便居民生活,他们每天都要拿着大包小包、爬上爬下不知要多少遍。“经常听他们开玩笑,今年冬天一点儿都不冷,出来一趟就满身大汗……”刘贺说。在偏坡新村小区门口,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这里的居民比喻道,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像一缕阳光驱散凛冽的寒冬,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安全感。“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在海港区,117名科级干部、344名党员干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扎实开展流调、消杀和核酸检测工作;283名党员干部轮流在高速口、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开展24小时执勤值守。九门口、董家口、城子峪、东山根等4个省界卡口疫情检查服务站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协助村“两委”落实防控措施,筑牢“防控墙”。作为冀辽边界的“关口要塞”,面对邻省部分地区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山海关区116个村居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实现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资源下沉网格,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迅速集结机关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力量投入防控一线,将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

汇聚众力,处处是坚守的身影


2月19日下午3点,承秦高速青龙广茶山出口检查站的小房子裹在寒风中,在此值守的医护人员王健却顾不上关一关门。“别着急,登记后跟我来窗口,给您测核酸。”为了引导下车检查的人们,王健要一直在户外大声提醒,再进屋准备器材,来回地进进出出,让他的防护面罩挂满了水雾,声音也已经干涩。31岁的王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卫生院工作,2月9日接到采集核酸任务后,他和同事们立即分组来到这个卡口值守。每隔两天,王健就要骑摩托车翻过山岭,来小站上岗,有时,他一次值班要完成50多人的核酸检测。不在检查点时,王健更加忙碌。这次防疫工作中,朱杖子乡卫生院负责乡里的全员核酸检测。这几天,王健和同事们把全乡一个个村庄走遍,拿棉签的手在清晨举起,一落下已是夜晚。“时间紧任务重,但咱心里不慌,我们平时一直有培训演练,也常来这里协助工作,流程非常熟悉。”王健说,除夕当天,他就在这个卡口的工作中度过,“不管啥时候,为大伙儿把好家门口这道关,心里才踏实。”同样作为医护人员,加入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副院长杨景春除了医疗救治工作,还多了一项额外任务——心理辅导。杨景春值守在县城的一个集中隔离点,每天带队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观察的同时,还需要与他们谈心、疏导情绪。“集中隔离时,难免出现恐慌心理,医护人员的劝导最有效,咱得从细节把工作做好。”杨景春说,作为带班干部,他没有像普通医护人员一样轮岗,而是日夜陪护在隔离人员身边。2月19日是杨景春在隔离点值守的第5天,58岁的老院长面容有些疲惫,言语间却满是干劲儿,“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医疗人员,这个时候必须在岗,保证好大家的安全和健康。”在岗位上不分昼夜坚守的,还有山海关边墙子检查站站长张卫东,算上这次投入防疫战斗的时间,他已有2个月没进过家门。“边墙子站就在G102国道和京哈高速山海关出口旁边,是秦皇岛与辽宁省的交界地。绥中发生疫情后,咱家这个‘东大门’成了最重要的位置之一,要确保管控到位,切断疫情传播潜在途径。”张卫东说。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秩序,张卫东从1月份就住在了站里,一天也没有离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又马上投入了更加紧张的防控指挥工作。“在站上干了20多年,关键时刻要带头顶上去,这是咱一名老党员对自己的要求,从来没变过。”在距离边墙子检查站只有几百米的边墙子村村口,60岁的村民崔宝利正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在一起值守。“村口这条路就连着绥中那头,出现疫情后,我就来报名帮忙了,咱也有一份责任啊。”最近,正值春天给果树剪枝的日子,老人放下手里的活计来村口值班,从没缺过一次岗。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站在寒风中的民警,义务上岗的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处处是坚守的身影。这支迅速汇聚而成的队伍里,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力量,集合成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


2月19日下午5点半,天色渐暗,京哈高速山海关出口依旧车来车往,张卫东还在边墙子检查点的疫情防控卡口巡看,跟民警一起引导车辆驶入安全检查车道。“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询问、查看、验码、登记、消毒……检查工作繁复琐碎,驻守在此的安全和防疫工作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每一辆车严格排查。 绥中出现疫情后,交管、公安、卫健部门和抽调的志愿者们迅速在此成立联合检查班组,24小时值守。他们每天排查各类车辆数达到500台左右、检查驾驶员和随车人员1100多人,牢牢地守住了我市“东大门”这块阵地,成为阻断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而在铁路线上的防疫前线——秦皇岛火车站,工作人员的管控与信息化手段结合,打造出的防线既严密又高效。一批刚刚下站的乘客走进秦皇岛火车站出站检查通道,在屋外出示行程码后,来到闸机口前,轻轻刷一下身份证,旁边的显示屏上立即出现了健康码、体温、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只有各项信息齐全,人员才能通过闸机。在检查站里,一个巨大的液晶屏实时滚动着每位出站乘客的安全检查信息。“春运前,我们就启用了信息化疫情防控平台,这是全市最先进的防疫系统,5秒内就能完成全面检查,如果发现不符合防疫要求的出站乘客,工作人员会马上引导他们到流调和核酸检测区。这样,既解决了火车站出站的人员拥堵问题,也让防控更加科学、没有遗漏。”秦皇岛火车站广场服务中心主任马浩博说。而经过火车站防疫平台检测,需要进一步观察情况的乘客信息,会直接推送给他们所要前往的社区。海港区服务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魏辉,就接收过这样的防控任务信息。作为临时封闭管理小区的社区主任,她要面对的工作更是千头万绪。紧急情况出现后,魏辉带着7名社区工作人员和15位居民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像开足马力、片刻不停的机器一样运转,入户排查、组织全员核酸、为居民送物资、照顾特殊情况人群……全力以赴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连续一周,她几乎每天忙到凌晨2点,短暂休息后,又要出门。爱人对她说:“无论几点回来,你都要叫醒我,至少让我知道你回来过。”“咱工作人员都没有一句怨言,居民们也特别支持配合,大家明白,社区是防疫的重要一环,一定要守好咱这块阵地。”魏辉说。从城市边缘、大山深处的一道道卡口,到人员密集的一座座村庄、一个个小区,每一块阵地的坚守,最终连成港城最坚固的防疫线。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在防疫线上奋战的每一位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正用奉献和担当汇聚起万众一心,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强大力量。

来源:秦皇岛日报